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桥真人的博客

一条黑黑的汉子 淡泊着自已的前世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本人生於忧患,童时磨难,奔驻戚族,牧羊乡间,初小慌废,自学几字,偶然能读,落笔有心,常伴别字,恳君斧正。当一位走过很多路的老男人,有时感觉很累时、偶尔也会有一点点充实感。因为生活在这芸芸众生之中,要直接去面对五彩缤纷的生活,此时的老男人会从中领悟到很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……

[原创]香妹  

2008-01-03 11:38:20|  分类: 王莹原创作品速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从长沙出发,坐了一夜的火车又转乘汽车,当来到这熟悉的湘西小寨时已夕阳西下,客店的门敞开着。

   “住店喽?”一个沙哑浓重的湘西普通话从黑漆漆的里间传出。

    “啊,是的——”我犹豫了下还是走了进去,这是一座依山而建的木楼,一位驼背老太,也是这的老板,抬眼瞅了瞅我,“住什么样的房啊?”“还是靠山,里面那间。”

    “嗯,你是……”老太忙转身仔细地盯着我。

    “大娘,不认得了,我去年也在您这住过,您孙女香妹她……?”

    “香妹,她走啦,去山外了。”老太摇着头蹒跚着去给我开房门,“哎,怪俺,不该让她到这店里,在家种田再也不会,这里什么人都住,学野喽。”

    我来时的热情一下子降到了零点,我简单地冲了个凉,便倒在了床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   那是去年也是这个多雨的季节,当我来到这个小店时正是傍晚,店里冷冷清清,我正想退出另寻一家。

    “住店吗?”这时一个女孩从里间走了出来,她穿了件牙白色的棉布外衣,下身是一条青色筒裙,浓黑的长发很随意地挽在了头上,显得飘逸大方,并不象城里女孩在发廊里精心盘的那种发式。“俺这来客很少,这几天您是第一位。”她转身瞧了瞧我,“您们城里人真好,干净,不象我们这里的山民。”

    我被她的话逗乐了,她帮我提着行李上了二楼,打开了一个靠山的小房间,房间里非常清洁,一个单人床,一个竹制的写字台,两把竹编的椅子,一个红双喜牌洗面盆,还有一双软底拖鞋。

   “这是俺店最好最好的房间,一天要五元钱,行吗?”她试探着问我。

    “行行。”我忙点着头,我心里想这个单间要比城里的价钱不知要便宜多少倍。女孩又转身下楼提来了洗脸水,浸湿了毛巾递给我:“擦擦脸吧,一路很辛苦的。”

    “谢谢您,小姐。”“叫俺香妹好喽,俺山里听不惯那个……怪不好意思的。”她说着用手掩着嘴笑了,并不是象我们用手捂着嘴笑,而是用手背轻轻掩着,一种很美的姿势。太阳落山了,山寨一片寂静,淡淡的炊烟在竹林中袅袅升腾,给人一种梦游仙境之感,西天的一抹余晖红透了半个山寨。香妹送来了一截蜡烛,“俺们这电压很低,还总停电。”香妹站在门口看着我在整理带来的书,“您是大学生?”

   “不,以前是。”我忙抬起头笑道:“屋里坐,香妹。”我把椅子让给她。

   “俺愿意听你说话,真好听。你不是俺湖南人吧?”她说着坐在椅子上翻看着一本诗集。

   “我是从沈阳来的。”

   “沈阳好远好远吧?”

   “是的,要两千多公里。”

   “听人说,山外边很好玩的,是吗?”

    我笑了坐在床上道:“是的,有高楼大厦、火车、轮船、飞机、电车,还有供人玩的大型游乐场、卡拉OK厅……。”

    香妹听我说着,愣愣地坐在那,半天才道:“您们那真好,比俺们寨子要好多了。”

    我望着这位淳朴的山里妹子,心里不由有点酸楚,都二十一世纪了!唉…… 中国太大啦。白天我出门去办事,晚上回来,香妹就让我给她讲城里的故事,她认真地听着时而笑时而难为情地说:“你们城里人真是……真坏……”她说着咯咯地笑了起。

    一晃已住了几天,当我起程的那天,香妹送我出了山寨,她低垂着头一句话也没有,只是步子很慢,在一棵桔树下她停了下来,“您还会来吗?”

   “嗯,会的。”

    我发现她大大的眼睛里含着一湖波光,她见我在瞅她,忙背过身去,当她转过身时,两眼红红的,她紧盯着我说:“您是个好人——”她说着紧紧咬着下唇,“您也是个最坏的人。”她说完转身向山寨里跑去,没有回头。

    我呆呆地立在那望着那远去的娇小的倩影,一种茫然的感觉突然向我袭来。

   “喂喂,你要住几日啊?”一个沙哑的声音忽地把我惊醒,我忙从床上坐了起来,“啊,我明早就走。”驼背老太在门口哼了一声转身下楼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王莹文集》作品选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9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