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王莹的博客

一条黑黑的汉子 淡泊着自已的前世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本人生於忧患,童时磨难,奔驻戚族,牧羊乡间,初小慌废,自学几字,偶然能读,落笔有心,常伴别字,恳君斧正。当一位走过很多路的老男人,有时感觉很累时、偶尔也会有一点点充实感。因为生活在这芸芸众生之中,要直接去面对五彩缤纷的生活,此时的老男人会从中领悟到很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……

网易考拉推荐

[原创连载三]一路走来  

2008-03-11 12:10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 献给那个年代的知青朋友们

 莫初华,史佳妹确实认识,那刚才为什么又说不认得哪?她还是有她的道理,自己生活的琐事还是叫旁人少知道点为好。她同莫初华也只是一面之交罢了,可他在姑娘的心里掀起了波澜,这要是平平凡凡的一面也早在记意中消失了,可那一面至今还浮现在她的面前。那还是一九七七年元旦,她好不容易买张回省城的火车票,又买了些山货回家过年。站台上人山人海,大多是返城过年的知青和一些走亲戚的山民,史佳妹费了好大的劲总算挤上了车,车厢里黑压压的,没有落脚的地方,她拎着旅行袋离开车门往里挤着,四面都是人墙,她往前挣扎地挤着总算找到了个座位,是个刚下车的,椅子还有着温热,她喘着气坐了下来浑身竟有些微汗,手便不自主地捂着小腹,在一个月前刚刚做完阑尾炎手术,身体有些虚弱,她拿出手绢擦着额头。列车开动了,车内随之也安静了下来,也不那么拥挤了,对面的座椅上坐着三个知青,在向她挤眼嘻笑,好像在小声说着什么,她装着没看着转过身望着车窗外一闪而过黑黝黝的田野、农舍、还有白了头的山峰,在玻璃的反光中她断定那三个知青一定是那个青年点的。突然一个沙哑的嗓音在发着颤动的声,“哎呀、我的天呢、你、你这不毁了我吗?俺还想指望它换几个钱…”“你这是投机倒把,走资本主义道路,你再叫——全给你没收,我看你是没尝到无产阶级专政的厉害。”又是一个尖厉的姑娘声音,史佳妹微微闭了下眼睛是一个小站的水银灯射了进来,车没停一晃过去了。声音也平息了,她知道这是一个小贩同乘务员的对喊。天很快的大亮了,东方地平线上的红日已顶破了雪雾霞光四射。农家已在门上贴上了红红的对联,喜迎粉碎四人邦后的第一春,史佳妹忽然好像想起什么,忙从上衣口袋里找出看了一半的信,这是上车前收到的,‘佳妹:妈五号接到了你的信,对你的果断我极为赞成,这才是妈妈的好女儿,你想想,你要嫁给了杜昆那小子你不受一辈子气,城里也回不了,以后有了孩子也跟你们蹲山沟,到时候你会后悔的,万事都要思前想后,佳妹,妈告诉你一件喜事,你回城的关系妈已给你办好了,过了年你就可回城工作了,佳妹,你可知道妈为你操了多少心,哎、刘局长托你买的那东西千万别忘了,以后求他的事多着呢,佳妹、还有件喜事,你听后一定会高兴的,你大姑给你介绍了个对象,小伙子满不错的,是给一位什么首长开伏尔加的,还是个独生子。他父亲还是个工程师呢,听说每月工资就一百多元。就凭妈这眼力我给你答应了下来……’史佳妹皱了皱眉,妈妈怎么这样,还没见到人呢,怎么就给……,她有些生气地把信折了起来装进口袋。“你他妈的敢不敢,妈的。咱俩打赌,你要办了,“怎么样?”“下车冒沫,哥们请,”“好、一言为定,”对面的三个知青不知在打着什么赌,嚷的面红耳赤。史佳妹无心去理他们,用手支着额头轻轻地叹了口气,一切一切这都是命啊———她也不知自己竟办了些什么事以后还要做什么,只感到心里有点不是滋味。呜——列车一声长呜驶进了隧道,刹时车厢里一片漆黑,突然两瓣溶热湿润的东西吱的声在她的面颊上嘬了下,“啊”她不由惊叫了一声手敏感地抡了过去,只听‘啪’的声脆响,史佳妹感到打在一个肉呼呼的东西上。顿时车上一阵骚乱,白光一闪,列车冲出了隧道咣当当地向前行进着,旅客们各个面面相视,不知刚才的那一声惊叫和啪的声从那发出的,对面那三个青年庄重的坐着目不斜视,好像刚才什么也没发生,中间的那个胖子只感觉脸蛋子上火辣辣的发热,可又不敢抬手去揉。史佳妹禁不住的泪水淌了下来,她拿出手绢捂着脸把头垂了下来,旅客们好像明白了什么,你瞅瞅我、我瞧瞧你,叽叽喳喳地议论着,不时发出一二声坏笑。列车进站了,旅客们你拥我挤地走出站台好像回家晚了就过不着年似的,史佳妹拎着旅行袋穿过广场向电车站走去,她越想越气不由又轻轻抽泣起来,刚走进一个胡同,突然听到后面一声喊叫,“小娘们,妈的、站住,”原来是那三个知青追了上来,想躲已来不及了,那个胖子忽地跳到面前揉着嘴巴子嗡声嗡气地说:“奶奶的,把老子打了还想跑,”说着往前凑了凑,“最少也得叫我摸一摸呀,嗯、也算还这一巴掌、啊、哈哈哈”他说着同那俩个嘻嘻的笑了起来,“流氓、你、你们要、要干什么?”史佳妹浑身在发着抖往后退着,“哈、哈哈、没什么、玩玩吗!”胖子讪笑着把手向史佳妹的胸部伸了过来,“哎、哎哟——”胖子叫了一声,他那手被一只有力的大手握住了,“哥们,你们要干什么?”“哎,干什么、你他妈的管得着吗?”胖子龇着牙,可他看了看这身材高大的汉子也有些发惧,可为了面子不得不硬下去,那个大汉转脸看了下史佳妹喊道:“你还不快走”史佳妹盯盯瞅着他半天好像才反应过来提着旅行袋转身就跑。那个大汉就是现在的莫初华,后来史佳妹听人说,在那个胡同一伙打架的说是为了个不认识的女人打起来的,还伤了个人命……,史佳妹脑子嗡的一声,她不知死者是谁,也不知他叫什么姓什么,家住什么地方,她茫然地跑到当地派出所去打听,但答复是,没有人命案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末完待续)

[原创连载三]一路走来 - 王莹 - 王莹的博客 转发至微博
[原创连载三]一路走来 - 王莹 - 王莹的博客 转发至微博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0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