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桥真人的博客

一条黑黑的汉子 淡泊着自已的前世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本人生於忧患,童时磨难,奔驻戚族,牧羊乡间,初小慌废,自学几字,偶然能读,落笔有心,常伴别字,恳君斧正。当一位走过很多路的老男人,有时感觉很累时、偶尔也会有一点点充实感。因为生活在这芸芸众生之中,要直接去面对五彩缤纷的生活,此时的老男人会从中领悟到很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……

[原创]牛B 中国高铁  

2011-06-15 09:28:45|  分类: 王莹原创作品速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

[原创]牛B 中国高铁 - 王莹 - 王莹的博客

 

 

      我年初从杭州乘高铁到上海,感觉爽、不但速度快还特别安静,此时此刻我为咱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深感自豪。 本月底又一条连接北京和上海的京沪高速铁路,即将正式运行,这也是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(1318公里)。

     而此时英国《金融时报》援引业内有关人士的话报道说:“中国自称自主研发的高速列车90%的技术抄袭了外国企业。:“外媒的这些观点我看有两方面原因,一是对中国企业的机智创新不了解,有种酸溜溜的感觉,二是由于在国际市场上的交锋与竞争。”

 

[原创]牛B 中国高铁 - 王莹 - 王莹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  回顾中国高铁市场发展,我们在2004年开放本国高铁市场时,向阿尔斯通、西门子、庞巴迪(加拿大)、川崎重工(日本)等外国企业提出了两个条件。一个是转让技术,另一个是和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,在中国进行生产。中国的谈判武器是市场。外国企业明知有可能泄露技术,但还是无法放弃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。2004年曾拒绝中国要求并放弃竞标的西门子也于第二年举手投降,进入中国市场。

      在此期间,中国企业吸收了各种先进技术,迅速缩小技术差距。中国企业在中国高铁市场上的占有率从2004年的不足30%提高到现在的80%。他们将外国企业挤出中国市场 ,并在世界市场上成为他们的竞争对手。中国企业用于引进、消化、再创新的时间只有短短五年。

    

[原创]牛B 中国高铁 - 王莹 - 王莹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  2007年我们在川崎重工的技术基础上生产了最高时速达200多公里的高速列车,在仅隔3年后的2010年,又自主研发出时速为486.1公里的高速列车(CRH380A)。中国速度载入了史册。

     我们早在十年前就为技术研发投入了巨资。此外,与很多外国企业也展开了技术合作。我们与川崎重工、西门子等企业进行了技术合作,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新技术,所以能在短期内取得巨大发展。引进技术固然重要,但如何吸收和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。尤其是学到引进海外技术的同时,要培养出自己的研发团队。

[原创]牛B 中国高铁 - 王莹 - 王莹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 以2008年通车的北京至天津线路为起点,到明年中国铺设的高铁总长将达到13000公里。因为主要线路横纵分别有4条,被称为“四纵四横”。中国的高铁总长超过日本新干线总长的5倍。
        中国高速铁路的开通将加快铁路周边地区的城市化,拉动观光、饮食业、购物、住宅产业的需求。将带来拉动经济尤其是内需的效应,将帮助中国经济摆脱出口主导型经济。有两个例子。武汉至广州的高铁开通后,高铁周边的旅游产业取得了大幅发展。在这两个城市之间有湖南省长沙市。从武汉和广州前往长沙旅游的游客大增,甚至酒店客房供不应求。2008年北京至天津的高铁通车。100公里区间只需29分钟,很多北京人去天津旅游。天津著名的‘狗不理包子’的销售额在高铁开通后增长了20%。

 

[原创]牛B 中国高铁 - 王莹 - 王莹的博客

 

     虽然铁路产业是拥有200年历史的老产业,但除了日本和欧洲以外,高铁对很多国家来说都是陌生领域。中国的高铁发展历史短暂,但在过去十年里取得了迅猛发展。虽然时间短,但因为建设高铁的经验丰富,所以才能实现今天的发展。我们希望与愿意发展高铁的各国分享经验,促进全世界的发展。中国企业不会局限于中国市场,从长远角度来看我们迈的也是为了进军世界市场的“走出去”战略。

 

[原创]牛B 中国高铁 - 王莹 - 王莹的博客

 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2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